20070121 任臻結婚精選版


|
今天是人生的大日子

任臻結婚精選版

千萬個捨不得今天的新娘是女友的姊姊,在幾個月前,當聽到他們的婚期敲定的時候,直說要我來當攝影師,我知道自己被高估了,況且我當時就是一台 GRD 可以玩,要用 GRD 當拍婚禮的主力實在太難了,也許有的功力強勁的前輩可以辦得到,但是小弟我恐怕是不行,所以當時便 survey 了現在躺在我家的 Olympus E-1,為的就是這一天的到來。

先前受同學所託去幫忙拍訂婚,一口答應下來,說實在的是想趁機練習一下閃光燈運用的技巧,但是當時每一個場面都不能重來,所以只好 TTL 到底,結果照出來的大部分都偏紅,回來修圖修到快哭出來,每一張都要拉曲線,這該說是出師不利嗎?應該不能這麼說啦,凡是踏出的第一步總是會比較艱難,之後就知道要加強的地方在哪裡,跟自己的弱點與需要加強的部份了。

丟下壞習慣所以大全套的 FL-36 就這樣賣掉了,本想買 Metz 的閃燈一次到位,但無奈 Olympus 轉接座全國缺貨,所以改入頗受好評的 PE-36s,不過也真是還好入手了這一顆平價神燈,不但頭可以上下左右擺,出力回電也都是一級棒,唯有需要手動控制出力,但習慣了之後還挺上手的,這樣的組合在朋友訂婚的時候又上場了一次(都是訂婚,還真巧!),這一次的結果就比第一次拍這樣的場合要好多了,主要是回電的速度,以及角度的控制,個人感覺都有明顯的熟練,這種搶時間的場合還真不能出 trouble 的。

接著下來就是這一場了,也是第一次拍攝完整的結婚典禮,先前在網路上、雜誌上閱讀過許多的經驗分享,也在這之前有機會去當人家的伴郎,實際觀察專業的攝影師是怎麼去拍攝一場婚禮,那時候才明白原來底片跟數位之前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尤其是加入閃光燈的元素之後。好在當時誠懇的發問了,也算是累積了一些經驗,這一場拍下來就上手多了。



跨火爐、踩瓦片連續動作

新郎幫新娘掀頭紗分享一點小小的心得,第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足夠的電力與記憶容量!除了相機之外,因為我有手把,所以充飽電之後撐上衣、兩天是沒問題,但閃燈吃的三號電池就不是這樣了,PE-36s 一次吃四顆,目前服役的是三洋低自放電 2000mA 充電電池,實際上使用大約只能撐三到四個小時,之後還是可以閃,但回電明顯變慢,若此時遇到需要連閃的場面會很想哭!所以若是一整天的行程建議準備兩至三組(一組四顆)最保險。當天總共拍了九百多張,差一點兩張 2G 的 CF 卡都拍滿,還好受來收斂了一點,不然就慘了!因為我只有這兩張記憶卡。如果允許的話最好是有 OTG 可以支援,不然要多帶幾張記憶卡,以備隨時補充彈藥。

第二點是熟悉拍攝流程。婚禮雖然大同小異,但是這個小異可能會讓你扼腕,其中主要是在習俗方面各地區或家族都有不同,最好在拍攝之前先與當事人溝通確認整個流程,因為這種場合(結、訂婚)當事人不會有空理你!說到這個不得不稱讚一下女友的姊姊,她除了大小事一手包辦之外,還會主動邀集攝影師、伴娘們開會,確認流程,前一天還去看場地、排演入場走位,弄完她自己的婚禮還直說以後就要當婚禮規劃師,那......是不是我可以當常駐攝影師啊!?

還有泡泡製造浪漫第三點也是滿重要的一點,就是卡位,尤其當拍照的人多的時候。別在意動作粗魯或很醜,因為畫面稍縱即逝,也不要在意踩到椅子、桌子上面,大喜的日子沒人會怪你,但是你沒拍到還是漏掉鏡頭,你的一世英名就毀了。不過也要注意到禮貌,不然這一天的工作還沒做完可能會提早「失業」,動作放輕,怎麼高上高下大部分的情況都是沒問題的,別注意拆掉人家房子就是了!

另外最好是搶在主角的「前面」拍照,這要才能捕捉到表情。當天新人也有請一位拍影片的,那位大哥就是真的專業人士了,因為每次我搶到的位置他都會在我之後又卡到我前面去,基於他是要付錢請來的,並且拍攝的是影片,所以就讓位給他多表現一點,我則是可以多種角度搶拍,因為也是邊拍邊摸索,有的畫面也只需拍到幾張來篩選即可,不必一直處於同一個角度。但如果不夠熟悉場地的話,恐怕就是一整個「冏rz」.......



禮成親個高興

回憶起來好像跟網路上看過的差不多,但真的就差不都這樣囉!剩下的就是親自上陣去體驗吧!獻上當日的精選版,有任何建議或批評請不吝指教。










6 回應:

匿名 提到...

辛苦您了
首席攝影師
感謝您
用心的按下每次的快門
用力的撐著等待最佳畫面的時機

小帽 提到...

因為我一直想說他們結婚,
是我買相機的主因,
所以就馬虎不得了!

匿名 提到...

不得不回應舊文章,
小弟我是想請教您關於FL36的使用,
雖然你已經換成PE36了,
不過一點意見還是會對我有幫助,
小弟我目前就是使用FL36這顆閃燈,
但是讓我很困擾的是它的TTL跳燈出力不準.
每次拍攝的時候我都得猜該補償正負多少.
不去調整的話幾乎拍出來都是曝光不足的.
不過我一直找不出問題在哪!?
究竟是這顆有問題還是O家的TTL比較落後?
前些日子我也去幫朋友拍了婚宴,
感覺到實在抓不到使用的竅門,
看另外兩個C家 N家的卻拍的很輕鬆,
我手忙腳亂的.
若版主還記得當時使用的情形,
還請分享給小弟知道,謝謝.
我爬了很多論壇也有發問,
可是沒有人回答.

最近入手Sigma 24 1.8 Marco這顆鏡頭,
覺得很滿意它的表現,
有機會可以跟你分享.

小帽 提到...

Librajj 您好,我的 FL-36 只有一次上場的經驗,印象中 TTL 跟出力的準度個人是還可以接受,不會太差,感覺有可能是現場的複雜光源擾亂了您的白平衡,這樣就會很慘。C 家跟 N 家拍的應該也不會太輕鬆,會不會他們比較熟練這樣的拍攝條件而已?

一般的會場都會是複雜光源的環境,TTL 勢必有可能會稍微偏差,不過看過您的婚禮照片,我覺得您拍得也是相當不錯,比起我用 FL-36 拍得那一次自然得多,當時我好像已手忙腳亂的,XD。

關於閃燈的經驗,在上場之前除了熟悉當天的流程之外,我都會先到我要拍照的幾個點先看好閃燈要打的角度、反射的距離,如果不夠力或是不好拍是不是這個場景要放棄?因為婚禮進行是不會停下來等你的,所以現場事前的準備工作也是頗重要的一環,剩下的就是熟悉您手上的器材,這樣就不會手忙腳亂了。建議有空的時候在家裡打幾盞不同角度的檯燈,從不同角度去嘗試 TTL 出來的結果,這樣應該可以幫助您掌握閃燈的控制。

Sigma 24 1.8 Marco 是相當不錯的一顆鏡頭,我也有在想是不是要弄一顆大光圈的標準鏡來玩,不過現在比較常玩的還是手動老鏡,暫時沒有預算可以投資新鏡頭了,期待您的進一步心得唷。

匿名 提到...

感謝小帽兄的回應,
我拍的那次婚宴都是拍RAW檔再調整EV色溫的,所以還勉強可以看,
至於我提到CˋN的攝影師,他們的確是經驗很豐富的,
因為他們是新人花錢請來的婚攝,
我想他們的確比較有經驗,
不過我觀察他們在拍攝的過程中,並沒有什麼調整閃燈的動作,
另外就是跟我朋友(他使用Canon系統)出去拍照的時候,
除了特殊的場合(例如壓光),他也是讓閃燈TTL沒有其他調整就能拍出不錯的效果
幾次一起拍的經驗,讓我發現我用FP(高速閃燈)人像補光,照片看起來像是沒有補光的感覺,臉部還是很暗沉.

所以這樣讓我很想知道到底我的問題是出在哪!?
其實婚宴那天我有帶碗公柔光罩,
但是到婚宴的餐廳現場,看到天花板那麼高,我就嚇到了,只能選擇直打,後來乾脆不加柔光罩45度打閃燈,因為TTL實在把人拍的很暗沉,而加大閃燈出力雖然可以調整過來,但是回電會變的更慢,
看來之前認為應該可以接受FL36的特性,
現在還是讓我困擾了,小弟我再衡量看看是不是該換一顆閃燈.

小帽 提到...

Librajj 您好,請別氣餒,器材的熟練在於操作者,相信只要多練習就能掌握更多。另外 DSLR 並不適合閃燈直打,因為 CCD(CMOS) 的寬容度不若底片,一但過曝就完蛋了!

我也有遇過天花板是高的,我是讓閃燈短距離出力,45 度或 30 度將燈光打到主體,這樣感覺比直打好很多。建議是別太信任 TTL,各家都一樣(這是有跟其他家討論過的結論),因為個人口味不同,所以多少都是要調整過閃燈來配合自己的風格,99% 的人都以為買的高級閃燈就能拍出美美的照片,世界上沒那回事的,高手都是經驗累積出來的。我認識一個同好,第一次就重金買 N 家的 SB-800,結果第一場幫親戚被嫌得要死,因為就是太信任 TTL 放著他決定出力,自己只調角度,可能沒有注意到閃燈本身的感光元件與主體間的距離,所以效果有暗有亮。

你可以試試 TTL 拍靜物跟手動調整來拍拍看,相信你會慢慢抓到自己要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