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ICA SUMMICRON-R 50mm 老鏡 V.S. OM Zuiko 50mm 老鏡


|
When in Strada

上菜,素有窮人 Leica 的 OM ZUIKO 鏡頭系列第一盤菜。

Olympus 在 1972 年在 Photokina 世界相機展覽會上發表的第一台單眼相機(SLR)名字叫就 M-1,因為與當時 Leica 的 M-1 恐怕由混淆之嫌,並且遭到 Leica 抗議之後遂改名叫作是 OM-1,一直發展到 2003 年 2 月才收起來不做了(註),OM-SYSTEM 當家為人稱道神奇的 OTF (Off The Film) 測光系統(據說即是今日閃光燈 TTL 原理的前身),並且 OM 機身獨特的五菱鏡下沉設計,加上鏡頭之後整體的輕巧直逼 Leica M 系列 RF 相機,令人頗為神往。不過其實好像 Leica 以外的,各家的擁護者都將表現不俗的相機或鏡頭稱之為窮人萊卡,那不是重點,重點是這一隻超便宜的 OM ZUIKO 50mm f1.4 大光圈標準鏡,也是名譟一時銘鏡,恰好與手邊現有的正牌 Leica 50mm f2 同樣焦段,而且都是 MF(手動對焦)老鏡,怎能不拿來好好的比較一番呢?

由於在上一次戰力提昇之際也順便更新的裂像對焦屏,用於手動鏡對起焦來真是如虎添翼,跟第一次做測試的時候簡直天南地北,廢話不多說,來上個圖先。

PC162250
lr50f2, focus on middle lamp
f2.8, 4
PC162253
om501.4, focus on middle lamp
f2.8, 4


首先登場的這兩張照片,右邊那一張有一個很明顯的紅色光斑,沒有錯,那是這顆 OM ZUIKO 老鏡的痛,欠佳的耀光性!手上這一顆是較早期的鏡頭,同樣在 50mm 的焦段,OM ZUIKO 就出了相當多的型號,以光圈來分的話就有 f1.2、f1.4、f1.8、f2 Macro、f3.5 Macro 五種之多,不過較常見的是以鏡頭上的印字來作區分,這一顆上頭印的是 G.ZUIKO,G 是代表鏡片數目,E 是五片,F 是六片,G 是七片,依此類推。而後期的就沒有這個英文字,而是以 made in japan 表示是較後期的產品,另外早期的鏡頭並沒有鍍膜(MC),後期也是有的有鍍膜、有的沒有,所以抗耀性比較差,後期的會較好一點,聽說就是好一點點而已!(都說是老鏡了,就別苛求了。)

對焦點都是落在中間的吊燈的蓋子上半較暗的地方,除了上面提到的抗耀性之外,面對光線時 Leica 依然是以過人的解析度以及層次豐富勝出許多!(點圖進去選 ALL SIZES 可看原始尺寸。)

在 Olympus 原廠的轉接環 MF-1 頁面,有各個老鏡的光圈建議值,ZUIKO 50mm F1.4 這一顆的建議值是在 f2.8~f8 之間,原本想在 Strada 測試所有的光圈,不過當時是晚上,縮到 f8 可見度雖然有比原廠的對焦屏還好,但是還真有點給他看不清楚,只剩一點點可見度,微菱的部份感覺有點小,而且也不太會用微菱對焦,K3 裂像似乎不是萬能,說縮到 f22 還不會全暗應該是指大白天的戶外吧!不過使用起來還是十分滿意就是了。

這一組比較照片圖組避開了燈光,來比較一下焦內的銳利度,對焦的地方在畫面左邊的書堆與金色聖誕樹中間,請比較看看後方的散景部份,那個正妹......不是啦,那個人像吹彈可破的色澤,膚色中帶點紅潤的反射,個人感覺十分討喜,這是 OM ZUIKO 的特色之一:清透(我喜歡這樣講)。不過真正拍人像要是拍成這樣就準備跪主機板,並且鏡頭的年度預算別想通過!

PC162256
lr50f2, focus between left book and glod Chirsmas tree
f2.8, 1.6
PC162255
om501.4, focus between left book and glod Chirsmas tree
f2.8, 1.6


不過好像手振了......orz(我對不起 Leica)



reflection

接著要上的菜是 f5.6 的比較,場景換到另一家咖啡廳,也是位在高雄市區的公寓咖啡,這禮拜總算有一點時間可以出來拍拍照了,不趁機多拍一點怎麼行?各位觀眾,厲害的來了,猜猜看,哪一張是 Leica 呢?這真的是厲害了,之前有看過老外拿 Leica M f1.0 的神鏡來跟 OM ZUIKO 50mm f1.4 這一顆作比較,不過他的圖很小,以致看不出什麼端倪,不過當時的結果還是覺得這個 OM ZUIKO 老鏡怎麼這麼神奇?結果竟是十分接近的!(那連結後來一直找不到了,有找到再補衝上來)

底下這兩張照片的焦點是在水瓶的中間部位,個人感覺光線充足的條件下,這兩顆鏡就真的有得比了,不僅色調、細節解析度相近,牆上掛圖的散景也是相仿,以價格來比的話依然是 Leica 勝出(大概是一顆 Leica 抵十顆 OM ZUIKO)!!好一顆 OM ZUIKO,真是沒有白花錢啊!

PC172309
lr50f2, focus on middle of bottle
f5.6, 2
PC172310
om50f1.4, focus on middle of bottle
f5.6, 2


通常鏡頭的建議光圈都是要縮一到兩級才能呈現較佳的銳利度,今天咱們 Leica 就讓一下 OM ZUIKO,這兩顆畢竟生產年份不同,何況 Leica 在光學上的優秀表現已是世人有目共睹,今天就小小讓賢一下,開個最大光圈來比一下,應該是沒問題的啦!先說明一下,左邊那個白點是在場景中本來就有的,不是我的相機壞了,比較兩張就可知道。光圈一大,景深就淺,對著一面牆拍照就沒什麼差別了,這一組可以看看右半部的木紋,以及鏡面反射回來的映像解析度。

PC172317
lr50f2, focus on right door
f2, 8
PC172316
om50f1.4, focus on right door
f2, 8


(還是有點手振,手殘、手殘......orz,我不要帶腳架去喝咖啡......><")



When in Strada

最後一組有三張,這一組是透過落地玻璃門往外面的陽台拍的,很驚訝的是 Leica 鏡能將其玻璃門視若無睹,完整的呈現出了門外的顏色,焦點對在桌子的右緣,焦外的散景真是讓人回味再三,不禁想要多摸他幾下!而 OM ZUIKO 面對這樣的條件,能表現出來的就有限了,同樣的光圈快門,拍出來的硬是暗了一級,即便快門再拉長一點,明亮度還是差 Leica 滿多的,但細節上仍是保留不少,另有風味不是嗎?


PC172320
lr50f2, focus on right side of desk
f2.8, 40
PC172325
om501.4, focus on right side of desk
f2.8, 40

PC172326
om501.4, focus on right side of desk
f2.8, 30


以組裝來說,Leica 的手感依舊是大大的勝出,整體的紮實感,轉動對焦環的阻尼適中,段位十分明朗,而且相當細緻,細到在發現的那一刻真的會讓人嚇了一跳,我想這是有做這一次的比較測試的收穫之一,不然光聽人家講 Leica 如何如何好,二手的價格依然高得嚇人,想去偷敗一支都望之卻步,相較之後就深深感覺那樣的價值是值得的!OM ZUIKO 的組裝也是不錯,細緻度當然有差,光圈檔位是一擋一擋的跳,Leica 是半檔,精密許多,在對焦環的部份 OM ZUIKO 間隙較大多了,對於較細微之處手上的穩定度真得要很夠才行,不然很容易一對到焦又被自己轉過頭!

當然 OM ZUIKO 還是有其不可動搖的優點,那就是「輕」跟「巧」,拿在手上把玩時的感覺,這顆 50mm 的重量(230g)比 Leica 50mm f2 的重量(300g)輕上一些,若是有載重考量的話,OM ZUIKO 絕對是會比 Leica 佔有優勢的。另外 Leica 能保留當下較多的細節是毋庸置疑的,而 OM ZUIKO 所留下的細節雖然少了,卻是有一種乾淨的清透感,並不會因為細節少了就讓拍出來的照片一無是處,這也是我喜歡 OM ZUIKO 老鏡的原因之一。轉接在數位機身之上當然會將老鏡頭的能力給封印掉一些,有朝一日一定要檢一台便宜的機身來玩,而且是要有點測的!

Leica 在經過一番亂七八的試煉之後,仍然以王者之姿佔據我心裡頭的地位,在各式各樣臨場的條件之下,都能表先出不凡的成績,當然是有他的價值所在,難怪這麼多攝影人會極力推崇。OM ZUIKO 來說雖然沒有從頭到尾都表現得很出色,甚至有時候還會出現不及格的分數(例如光斑),但是以這樣的性能價格比(CP值)來說,個人給這個鏡頭打 87 分。(價格佔了 70%,哈!)

手動鏡真的很有趣,有機會歡迎大家一起交流!如果有什麼不足的地方也請多多指教!



empty

同樣的,這幾張測試照均未壓縮,可點進去看更多的細節。

測試環境:Strada 二樓非吸煙區,公寓咖啡二樓
E-1 機身設定:
NR no,
raw+jpg no,
LCD bright -7,
COLOR SPACE sRGB,
PIXEL COUNT SHQ 1/2.7,
SATURATION CS3,
CONTRAST +1,
SHARPNESS +4,
ISO Auto,
M mode,
WB Auto,
Metering Spot.





註:參閱Olympus OM System 的設計理念及概要

參考資料:
OM Zuiko 50mm f1.4
LEICA SUMMICRON-R 50mm f2(這是最新版的唷!)





12 回應:

匿名 提到...

我也有顆OM zuiko 50mm/F1.8,很是滿意他的效果,但是因為對焦困難,失焦是常有的事(還沒錢買裂像對焦屏)。
不過你用來比較的照片也都拍的好美^^

啊,我也沒錢買Leica啦~

請教一下,如果換了裂像對焦屏,那在自動對焦時候會是什麼狀況呢?兩個分裂的像自己合起來?
謝謝^^

小帽 提到...

換裂像對焦屏玩手動鏡絕對會上隱的!

自動對焦的話,
如果沒跑焦,合焦時裂像會自動定位,
看著觀景窗就好像在看電影一樣,
有時候就這樣玩起來 :p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文中的公寓咖啡,是在高雄哪裡呢? 好想去喝喝看>///<

小帽 提到...

它的地址是:高雄市仁義街227號
電話:07-2153434

你可以走新田路(新崛江那一家九乘九對面)
然後從貴圓麻辣鍋那路口左轉進去
不會很難找

good luck!!

978 提到...

阿嗚~
反覆看了幾次,好心動 >"<
不知道你有沒有 OM 50mm F1.4的人像照片呢?
想試試這個焦距來拍人...
不過在E-500上面應該會對焦對到眼睛脫窗...囧rz...
先買下來玩玩等E-3...XD

小帽 提到...

目前還沒有人像照說!
這一顆色調偏冷一點,
不過用來拍人應該還不錯。
要玩的話強烈建議換上對焦屏,
然後就開始上癮! XD

978 提到...

有沒有好管道可以買MF-1的說...
50/1.4 & 50/1.8差異會不會很大?

小帽 提到...

MF-1 可以直接找元佑買,我也是這樣買的,詳看討論

兩隻應該是沒差別,因為轉接後的建議光圈都是從 f2.8 起跳,再開大一點會變成柔焦鏡,像這樣。建議是找有 MC 鍍膜的版本,耀光性會好一點,不然很容易有光斑。

978 提到...

Hmmm...
那個大概多少錢~
不知道OM有沒有50-100這之間的其他老鏡可以玩呢?

小帽 提到...

我的鏡頭是在國內拍賣網站買的,
用 olympus om 去找一下應該就有了。
價格不一定吧,要看品像跟保存狀態,
不過一你的消費能力,看喜歡就敗啦!XD

匿名 提到...

想請教一下,早期的zuiko前有英文字母,
中期的是zuiko mc,後期寫的是zuiko,
那最後期的是否和中期的也有多層鍍膜?
後期沒有mc字樣的是否也是mc版?

小帽 提到...

印象中後期應該只是字樣不同,沒有省掉鏡片鍍膜,同一個規格理論上越後期的只會更好,除非有瑕疵。